close

SX40開箱到現在已經三個月左右了

這期間真是坎坎坷坷(?)

曾經一度想衝去換一台小單眼算了!(對類單完全失去信心)

 

第一個月的時候...

IMG_0260.JPG     

IMG_0248.JPG

IMG_0310.JPG  

喜歡它的白平衡很準,我現在幾乎維持AWB

喜歡它的濾鏡很方便,鮮豔色,LOMO感...

但是蝴蝶拍好久才清楚

因為我搞不懂1.5x和2.0x是怎麼回事...

到底要站多遠才能拍清楚?(當時一直這麼想)

以為那是望遠變焦才會清楚...

 

後來...

IMG_0635.JPG

IMG_0601.JPG

IMG_0528.JPG  

喜歡M模式縮光圈拍星/光芒

喜歡AUTO追貓,但後來也懶了

在陽光下能充分發揮實力的SX40只適合下午三點的陽光(當時是這麼想的)

於是連續的陰天,讓我寧願在家睡覺也不想出去隨便拍拍

因為拍啥都不是那麼銳利清晰...

 

 

第二個月...

連續的陰天一直待在家裡(雖然我喜歡多雲的天空)

偶爾會再下午四點多拍拍被染紅的天空

但顏色總是不像我親眼看見的景像

(後來把live view亮度調到最低,解決!)

IMG_1696.JPG  

IMG_1695-1.jpg

 

 

有空就在家堆堆東西來拍

大概想找出1.5x和2.0x和標準變焦到底該怎麼用?(打鳥/月亮以外)

沒陽台拍不到月亮,也沒去鳥多的地方...SX40還能怎麼用呢?

算是有點灰暗的時期,甚至覺得自己根本買錯相機

 

IMG_1405.JPG  

買了腳架,在室內上腳架卻沒比較清楚(當時把問題完全丟給光線不夠)

我也發現濾鏡模式不能自由微調...(對焦點無法更改之類)

 

把問題丟給光線不夠之後,對焦問題就擺爛了

我決定把畫質擺一邊,對於它小小的感光元件毫無信心

但翻轉螢幕應該有它的妙用...

我換了各種視角,看到了不一樣的世/視界

 

IMG_1531-1.jpg  

某人告訴我: 還真從來沒用這種角度看便利貼!

突然覺得信心有回來一點,攝影這回事...

不就是要用相機發覺別人從沒察覺的視界嗎!

 

但玩沒幾次就膩了,相機躺在箱子裡很久...

 

直到第一隻憤怒鳥出現!

IMG_2266.JPG

IMG_2296.JPG

女孩兒就是這樣,最愛拿相機拍自己喜歡的小物!

於是管它功能3X7=21,我ON了電源按下快門

十幾張挑一張也好的方式,幫憤怒鳥們拍寫真    

 

IMG_2311-1.jpg

但我也不女孩了...

女人就是這樣,總是會為了"愛"才打算做點改變

我希望...憤怒鳥不要過曝,絨毛清晰一點!拜託了!(許願中,閉眼默念)

 

經過一番01高手解答之後

總算發現當初那個光線不夠的問題就算補光了還是微糊的原因

在於我總是用"一般"對焦(小花與MF中間那個,請按轉盤左鍵挑選)

但偏偏Canon類單系列似乎小花和MF以外的對焦都容易微糊

用AUTO.P.甚至濾鏡,只要沒換MF就很難銳利清晰

 

IMG_2410-1.jpg

IMG_2659-1.jpg   

總算不再老是需要"修很大"了(以絨毛為標準的話)

話說SX40用PS修很大的時候,反而容易失真...

比小DC拍的還難(用PS)修好(我偏好的效果) 

這點讓我有些意外,有點想多認識其他的修圖軟體

 

拍完憤怒鳥(三支都是我想要抽到的!)

就沒東西好玩了,相機又躺了許久!

 

 

直到第三個月...

元旦那天門口送來幾盆會開花的盆栽

當時我還不太期待能開出什麼花,拍花真是有點無趣(當時這麼認為)

興趣缺缺,電池空空,直到開始看見花苞...

 

IMG_2959-1.jpg

IMG_3029.JPG

(這張還當了桌面一陣子!

蹲在旁邊慢慢調整小花模式來拍大花

那時還有點陽光,大概五點吧

噢!原來這就是景深!(用小花拍花的時候體驗到了)

發現我偏愛光圈調大,讓花呈現明亮感

但現實中這個花苞根本沒那麼...清新?

 

IMG_2911-1.jpg  

一朵白天看起來開的不怎麼吸引人的花朵...

在路燈亮起之後,竟然讓我又想奔去拿相機!

很神奇的昏黃燈光,讓普通的粉紅色花朵(後來才發現它是快凋謝的程度)產生魅力

那種魅力似乎來自於花瓣在集中的黃光下反射細微的霧光(?)

白天那樣擴散的白光,讓我忽略花瓣其實是這種樣子的

 

因此拍起了花系列(當初還嫌無趣)

 

IMG_3120-1.jpg

記得買相機之前,每到雨後的晚上我會在門口駐足許久

因為水滴在葉子上反射路燈的黃光,有一種"閃耀的淒涼感"

我對於這種充滿矛盾的畫面無法抗拒,當初想買單眼也是因為這樣的畫面

DC根本無法拍出那種矛盾的美(雖然我後來買的也不是單眼...)

但我依然喜歡雨後的景像,尤其在多了這幾盆花之後!

 

IMG_3107-1.jpg  

 

才過一兩天,粉色的大花又開了幾朵新的!(後來才知道叫"大理花")

像太陽一樣的綻放...讓我想起某個人

IMG_3073-1.jpg

IMG_2985-1.jpg  

IMG_3013-1.jpg

不同程度的綻放,每天路過都會多看一眼

 

IMG_3048-1.jpg

IMG_3046-1.jpg  

本來以為這是最盛開的,沒想到後來又開得更大!

(上下分別是 上:PS修過縮圖 下:直出縮圖 其實只差在一點點對比)

 

 

這幾天下雨了

難得我白天下雨還會走出門外

陰天的中午,冬天的風有點凍(所以誰要出門!)

我看見不同於入夜後的雨後耀眼...

 

IMG_3332.JPG  

IMG_3309-2.jpg

(現在的桌面是上面這張無字版!)

 

IMG_3306-4.jpg IMG_3299.JPG IMG_3291-1.jpg IMG_3242-1.jpg 

這張狂風一直吹,對焦在路上

但我對這種散景有種莫名的執迷

 

IMG_3234.JPG   

 

到目前為止...

小花連用三天,也是有所發現的!

1.5x和2.0x不只用來望遠,還能讓小花變的更微距!

說實在的...

許多專業術語(35倍光學變焦之類)的真正用處到底是??

好像除了以外就是自己體會了吧

除了別人的經驗,就是自己的經驗...

翻了書也不一定有那麼詳細記載(我買了一堆單眼書)

 

IMG_3230-1.jpg

我愛這張有紅有綠又清晰

 

誰知道...

拍出這張之前,我曾經以為自己買錯相機白花錢...

拍出這張之後,我覺得SX40的實力大概得用腦去解析

這就得靠我的"腦實力"了...

 

 

3C產品真的好像"現代情人"

一直會有更新更好的選項站在眼前

付得起代價就可以擁有

但要是沒充分了解只會一直覺得"不適合.不好"

最後淪落不停的尋覓.變換.付出.後悔.再尋覓...

直到永遠,都怨嘆找不到"適合的.好的"

因為從來不覺得是自己...沒去了解...

 

一段感情的潛力,無法建築在別人的評語上

但或許可以從別人的經驗裡記取教訓.成為參考

那些"別人的經驗"也從來無法替代"自己的經歷"...

 

我愛身邊的每個人.每樣東西...

因為那些,都是我自己的選擇

選擇要待在誰身邊,選擇付出代價換取哪樣東西

我也希望它/他們,成為能讓我更快往目標前進的助力

 

 

才過了三個月而已~

不知道再三個月後,會累積出什麼樣的成果!


* 新增 Canon SX40 與花 

 

* 再增 Canon SX40 女孩愛自拍 

 

* 又增 Canon SX40 數碼變焦是... 

 

* 好久沒增 久違的SX40/P/Tv/Av/M 


arrow
arrow

    Apr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